品印团队(左起)廖锦钊、洪昇、韩明俦和插画作家沈耀荣。(蔡家增摄影)

疗愈正念笔记本
来自 / 联合早报
文 / 林方伟
摄影 / 叶振忠 蔡家增
发布 / 2022年3月4日 5:00 AM

台历双语绘本
本地纸品印刷公司“品印”,现由第二代传人洪昇(55岁)接棒经营。她说:“我父亲印制的大部分是美女风景台历,送给客户的。演化到数码时代,每人手机里都有日历,我们要怎么给台历注入新生,把它们变成人们愿意掏钱包购买,美观实用的纸文创制品呢?”

钟爱疗愈绘本的洪昇在2019年找来本地作家与插画家小土,把台历变成一年12个月都能翻阅的中英双语绘本。原名沈耀荣(50岁)的小土刚开始只是将自己走出丧父之痛,照顾年老母亲的心路历程画出、写下。靠写作来治疗心灵的他说:“2020年第一本绘本台历《时光》只是写出自己的感受,让读者读得疗愈不是我的目的,或许因为这样才更疗愈吧。2021年的《记得忘记》是告诉自己在照顾家人之余,要活在当下,记得早起、欣赏大树。把‘记得’画成石头,倒影在水里变成忘记,意思是我们要像石头一样坚定,但有些东西却要学着忘记。”

小土的绘本台历已成为品印的一个系列。洪昇说:“每月的插画虽源自小土自身的故事,但却让很多人有共鸣。”她最喜欢8月份看国庆烟花的一张插画,疫情高峰期时,有朋友将这张图拍下发给她时让她很感动:“我们虽然在不同的地方,但心却没被隔离,有千里共婵娟的感觉。这种纸品创造出的共鸣,让我们持续推出这台历。我们还为台历提供个性化的印制服务,即使有人只买一份,我们也会帮他们在封面印上收件人和送者的名字,让送台历的举动变成一种送暖的动作。”

今年,小土以《重启》为主题,绘制许多他童年的老玩具。他说:“2022年是大家盼望已久的重启之年。我从游戏的重启联想到疫情后的重启。老玩具代表着集体回忆,不管经历过什么事,希望大家能保留珍贵的回忆,继续走下去。”

View Original Source Here

PinYin Calendar 2022 Interview By Zaobao
Check out our Calendars here: